社会服务贡献总体情况

作者:时间:2021-04-16点击数:

本学科依托以法学院为主体,以云南省地方立法研究院与云南省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特色优势,积极开展社会服务。

一是以法学院为主体履行学科社会责任,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等社会公共与公益服务,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积极推动区域法治建设,三篇决策咨询报告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青少年法治教育,2人在教育部主办的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知识竞赛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2 人担任云南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2人担任云南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巡回宣讲团专家,6 人担任省七五普法宣讲团成员,推动法治观念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

二是以云南省地方立法研究院为主导发挥立法专家智库作用,推动地方立法质量提升,获《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肯定。本学科拥有实力雄厚的地方立法专家团队,制定了全省地方性法规立法后评估的指标体系与评分标准,获省人大采纳。承担了全省各级立法机关、政府部门委托的法规规章起草、立法评估、立法咨询论证等课题20余项,为推进地方立法科学化作出突出贡献。

三是以云南省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为主力为国家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建言献策。参加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2020~2035》制定工作,撰写的“中国知识产权国家话语的建构与推进”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领导高度赞赏。承担云南省“十三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和昆明市知识产权规划(2018-2020)编制工作,助力昆明市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中国(昆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

四是成立云南省法学会刑事法学研究会,创办连续出版物《立法论丛》。通过举办 当代刑事司法论坛、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云耕环境法治讲坛等推动学术与实务的“产学融合”。发挥刑法学、环境资源保护法学等传统学科优势,就云南省正当防卫典型案例的遴选、湖泊治理等社会热点问题服务地方立法与司法实践。


Copyright © 2009-2021  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71-65916560(综合办)  网络编辑部邮箱:faxueyuanxw@163.com  地址: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