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昆明理工大学法学教育始于1994年。法学院成立于1997年,前身是包含马列、思想政治学科的大法学学院。2006年夏季成为专业法学院,依托昆明理工大学的学科优势,着重发展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刑法学、立法学等优势学科,同时又不断地充实、提升其他学科。2000年获批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硕士点,2010年获得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下设理论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刑法学、民商法学、经济法学、国际法学、质量法学七个硕士点,2014年获得法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在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设立资源环境规划与管理博士点,2008年在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下设立矿产资源保护与法治博士点。2017年,法学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为C,全省排名第二。同年,列入云南省普通本科高校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2018年法学一级学科列入云南省博士学位授权点拟培育建设名单。法学院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在省内外都有较大的影响力。

昆明理工大学法学专业形成了稳定的师资队伍。法学院现有教职员工73人,其中专任教师61人,专任教师中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比例为64%,具有硕、博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96.7%,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为64%。硕士研究生导师45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人。中国法学会理事1人,中国法学会各研究会常务理事15人,云南省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6人,云南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2人。本科生师比约为71。学院较为雄厚的师资力量有力地支撑了学院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

学院下设8个研究中心,并设有昆明理工大学法律援助志愿者工作站、模拟法庭、刑事照相及痕迹检验实验室、资料室。拥有与云南省人大法制委、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共建的云南省地方立法研究院、与云南省知识产权局共建的云南省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与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昆明市人民检察院及部分州、市(县、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律师事务所联合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法学理论与实训基地;并与加拿大陈丙丁律师事务所、美国佛蒙特法学院、菲律宾理工大学法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了海外实训基地。

学院坚持科研立院战略,科研积累取得了突出成绩。已结题和在研的各类项目15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近20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1700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出版了专著、教材70余部。此外,学院教师获各类教学科研奖励超过100项。获得省级、校级创新团队和学科方向团队 10余个,加强了学院学科建设,有力促进了学院的本科教学。法学院一贯重视与国内外高校及专业机构的学术交流合作,目前已同法国、英国、德国、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印度、韩国、日本等国以及我国台湾地区的教学或研究机构建立了持久的交流和合作关系,同时还是欧盟知识产权保护组织在中国高校的合作伙伴。

                                                                                                            

                                                                       


 

Copyright © 2009-2021  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71-65916560(综合办)  网络编辑部邮箱:faxueyuanxw@163.com  地址: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