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法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作者:张淳时间:2022-07-08点击数:

近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号),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昆明理工大学1994年开办法学教育。法学院(包含马列、思想政治学科的大法学学院)成立于1997年,2006年夏季成为专业法学院,依托学科优势,着重发展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刑法学、立法学等优势学科,同时不断地充实、提升其他学科。2000年获批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硕士点,2010年获得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下设理论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刑法学、民商法学、经济法学、国际法学、质量法学七个硕士点,2014年获得法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在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设立资源环境规划与管理博士点,2008年在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下设立矿产资源保护与法治博士点。2017年,我院法学专业列入云南省普通本科高校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2019年,获批云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列入云南省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建设名单。

学院现已初步建成“本科+硕士+博士”强基础、精特色的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以法学院为主体,云南省地方立法研究院(与省人大法制委及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共建)、云南省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与省知识产权局共建)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模式。近年来,我院的教学科研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近20项,多人次获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云南省高层次科技人才计划、国家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等荣誉,获批教育部和云南省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各1项,教师和学生在全国和云南省“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中屡获佳绩。

学院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法治理论教学体系,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1项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入选人民网,多项课程思政教改课题立项。坚定学生的法治理想和服务祖国边疆法治建设的决心,培养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政法系统劳动模范获得者、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一大批服务边疆、扎根基层的优秀人才。学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发展定位以及学校的工科优势,着力打造“生态文明法治课程”、“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课程”和“涉外法治课程”特色鲜明的复合型人才培养课程模块。

学院建设法律职业全覆盖实习实践基地,培养学生熟悉掌握法律职业技能,突出理论教学与实践训练有机结合,建成智慧模拟法庭、刑事侦查技术室、法律援助工作站等校内基地,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校内实践实训。建立海外实践教学基地,与美国佛蒙特法学院、加拿大陈丙丁律师事务所、菲律宾理工大学法学院等开展学生合作培养,招收了老挝、越南、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与欧盟知识产权保护组织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引入专业办学的国际化元素。

此次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将成为我院继续推进人才培养的新起点。“十四五”期间,我院将在学校的要求和指导下,依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对标“双万计划”要求,强化专业内涵建设,进一步落实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继续发挥工科院校学科资源,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引发的法学知识创新要求和教育改革需求,突出学科交叉,加大课程教材建设,多途径挖掘优质师资,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优化人才培养机制,力争为云南省和国家的法学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 2009-2021  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71-65916560(综合办)  网络编辑部邮箱:faxueyuanxw@163.com  地址: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